当前位置:首页>组织建设

文明实践“沉下去”,雷锋车队“活起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30  分享到:

为持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海北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群众需求为导向,公益服务为原则,重要项目为依托,以雷锋精神所蕴含的无私奉献、团结友爱和感恩的精神为根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主阵地,探索“一社区一特色”、“一站一亮点”模式,不断汇聚社会资源、结合时事热点多措并举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影响力,用时代和声唱响雷锋精神

一、党建引领聚合力,服务群众零距离

海北街道雷锋车队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8月1日,是乌海市第一支以“雷锋”命名的志愿服务车队,现有队员71名,其中中共党员5名,平均年龄53岁。海北街道雷锋车队志愿服务队坚持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把党建工作与文明创建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发挥“党建引领”核心作用,把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推进基层党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深度融合。以“车轮上的支部,流动中的服务”为主线,践行“奉献、友爱、进步、互助”志愿精神,用爱心善举回报家乡,回馈社会

二、文明实践接地气,人民群众广受益

(一)“三心”服务获好评,志愿服务暖人心

一是守初心。将传承雷锋精神这一初心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服务群众志愿服务活动落到实处。海北街道雷锋车队志愿服务队长期为辖区老年人及困难人群开展常态化“爱心理发暖民心”志愿活动。二是捧真心。通过面对面的服务、心与心的交流,志愿者们以真心实意的热情服务,为群众办实事、解急事、破难题。雷锋车队“蒙CY7575”卫正强近半年来免费接送坐轮椅老人定期到市人民医院做透析;“蒙CY9027”的驾驶员赵丽霞主动将乘客丢失的钱包归还失主,爱心成为志愿服务发展的助推器三是送爱心。大力弘扬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爱心志愿服务深度融合,关爱弱势群体。雷锋车队“蒙CY9097”的赵美霞每年高考季免费接送高考生,组织队员给敬老院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组织慰问表演,一起包饺子。

(二)“红色车轮”在行动,“一团火”变成“满天星”

雷锋车队志愿服务队运用出租车“流动性”和“发散性”两大天然优势,在车内配备便民服务袋里面装有党徽、急救药品、针线包、纸、笔等物品,乘客提供便利服务。同时发挥车队的职业优势,将车队打造成为宣传党的政策的流动阵地,在车内设立微型宣传栏放置民族理论政策、新时代文明实践、疫情防控、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手册等宣传折页,发挥雷锋车队的“灯塔”效能

(三)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新时代正能量

雷锋车队志愿服务队成立后,每辆出租车行驶在大街小巷,将甘于奉献、助人为乐的美德洒向社会的各个角落。采取宣讲+服务模式宣传雷锋精神,截至目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累计受益人数达1200余人,接送高考生500次,让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三、书写车轮上的雷锋故事

(一)盘活红色资源,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海北街道遵循“综合利用、连通共享”原则,将现有的党员服务中心、草原书屋等文化设施资源进行盘活再利用,配套完善活动设施,突出文明实践功能,搭建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服务、文体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法律服务、卫生健康服务、乡风文明等“八大”平台,构建“布局合理、群众便利、出户可及”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

(二)创新服务模式,多渠道为民排忧解难

海北街道搭建“管家小北”线上治理平台,在“管家小北”设置一键叫车服务,通过“管家小北”平台将“微心愿”上报海北街道雷锋车队志愿服务队,进行助残、助老志愿服务点单,由后台流转业务,实现“点单-派单-接单-评单”闭环,着力解决辖区弱势群体实际困难如利用“管家小北”开展爱心送考活动,得到了考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海北街道雷锋车队志愿服务队树牢为民服务的宗旨,精细了解群众呼声,精准解决群众需要,努力做到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做,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每一件事,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